• 简介

           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IMUSE(Initiating Mutual Understanding through Student Exchange)创立于2007年,由哈佛大学、北京大学、清华大学三校学子共同发起,自2017年起,麻省理工学院加入到团队中。项目旨在为两国青年搭建一个自由的交流平台,通过面向全球招募代表,汇集中美两国的顶尖人才,通过优秀大学生之间友好且意义深远的互动,探讨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当前与未来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方案,在此过程中让参与者深刻感受文化差异,体验思维碰撞,分享先锋观点,触摸时代发展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每年IMUSE举办冬季美国与夏季中国两个会期,分别开展为期一周左右的交流活动。期间15位中国代表与15位美国代表,会通过实地考察、企业参访、探讨辩论,促进中美高校代表在沟通中增进理解、在互动中建立友谊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在多年的实践后,今天的 IMUSE,视角已经扩展至科技发展、文化差异等各个方位。13年间,IMUSE始终坚守着“以相识,启相知”的初心,帮助青年学子铺展开一条通往全世界的道路。正因此,所有杰出的代表们,勤恳的组织者们,以及IMUSE的关注者们,才会年复一年相聚于此,共同续写IMUSE的传奇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2020年是IMUSE的第十三届会期,今日的世界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,一场新冠病毒引起的疫情在全球带来了公共卫生危机,正常的国际交流活动也难以正常开展。在严峻的形势下,IMUSE将凭借过往的经验与资源积累,借助互联网继续推动中美两国青年交流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本届IMUSE将通过线上会期的形式,在特殊时期站在中美学子交流的前线,把我们的声音扩散向更远的未来。感谢当代互联网的迅速发展,即便困居家中,我们也能利用主流的线上交流平台,来为每个关心中美两国发展、心怀国际的青年学子奉献上一场独具价值的思想盛宴。
     

  • 主题介绍

           本届IMUSE将重点关注线上教育、科技发展和复工复产这三方面的议题。本次会期将通过线上会议平台,在特殊时期站在中美学子交流的前线,把我们的声音扩散向更远的未来。感谢当代互联网的迅速发展,即便困居家中,我们也能利用主流的线上交流平台,来为每个关心中美两国发展、心怀国际的青年学子奉献上一场独具价值的思想盛宴。

     

           2019年末新冠病毒病疫情爆发,并在2020年初迅速扩散至全球多国,逐渐变成一场全球性大瘟疫。疫情之下,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被打断,多国停工停产,这一系列因素使得跨文化交流活动难以正常开展。在这一关键时期,年轻一代能够做些什么,又应当如何推动民间的沟通交流和互相理解,都成为我们思考的问题。


           亲历这场疫情的青年学子,作为新时代的主人,必将从这些变化中获得自己的感悟与见解。这一次,我们将从线上教育、科技发展、复工复产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角度切入,在艰难的防疫形势下深入彼此的感受,探讨可能的共识,根据共通的经历理解“人类命运共同体”的深刻意涵。

    线上教育

           疫情爆发以来,全球众多高校都的授课方式都由线下转为线  上,两国学子对两种授课方式都有所体验。线上教育创造了新的学习方式,但也给传统教学带来了挑战。面对打破时空限制的云端教学,新老方式的差异究竟在哪,未来教育应该走向怎样的方向,以及如何在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继承传统教育的伦理内核,都是可以由自身感受深入交流的话题。

    科技发展

           疫情带来的停工停产致使经济停摆,如何在控制疫情和复工复产中找到平衡是一个困难的问题。复工复产时,我们又将面临一系列挑战:控制人流密度、保持社交距离、合理的生产模式制定等等,而这些难题将伴随我们很长时间。面对经济发展与稳定安全之间的矛盾,应采取怎样的方式和态度,青年学子又能做些什么,值得我们去探讨、去深思。

    复工复产

           在人类遭受疫情威胁时,科技再次展现出巨大的作用。不论生物医学还是数据追踪,科技已渗透在防疫的各个角落,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。我们切实感受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,看到它的无限可能,也看到随之而来的隐藏风险。青年学生正处在学习与创新的黄金年龄,本次会议将结合疫情中的体验探讨对当下科技发展的认知、理解和态度。

  • “Cross-Pacific Talk”Podcast
    大洋对岸的你,正在经历什么?

    活动介绍

    会议开始前,我们邀请活中美双方学生就自身经历深入交流,在专业主持人的引导下讲述经历、表达感受。讨论主要从新冠疫情对生活的影响切入,如学习与科研方式的改变、科技在防控中的应用等,用身边点滴勾勒出疫情下的生活图景。我们将以音频与文字的形式记录每场对话,把两国学子最直接、最真实的体验传递给大众。

    Lecture

    后疫情时期,我们有怎样的反思?

    我们将邀请与话题相关、拥有丰富经验的教授,举办面向全体中美高校学生开放的线上讲座。主讲人将根据自身研究方向,结合过往经历进行分享,引导学生们以正面、客观的视角去思考各领域的未来发展。

    Panel

    多元观点的碰撞与融合

    为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,我们将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研讨会。在学术导师的引领下,代表们将分成6-8个小组,每组约5人,围绕三个话题之一展开深度研讨,最终每组生成一篇小组报告。每位代表将根据个人兴趣或专业相关,进行相关话题的前期调研,研讨会上与同组组员讨论,确定整组的研究方向。

     

    两场讨论会后,每个小组将对最终报告的框架和思路进行展示,学术导师给予指导和建议。会期末每组提交一份小组研究分析报告,价值较高的报告将由组委转交给学校相关部门、民营企业或政府部门,真正向世界发出青年人的声音,展现青年人的力量。

    ​​​​​​​